鲁建华定位

杂志文章

杂志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籍与文章> 杂志文章

 

无缘世博折射湖北茶企缺乏战略眼光

(原载《鄂商》20106月号鲁建华品牌之道专栏)

 

200910月,中国世博十大名茶发布,湖北茶企及名茶无一参入其中。湖北茶企痛失一次扬名品牌走向全国的绝好机会。

 

 

上海世博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战略机会

 

2010114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连续4天视察上海并针对世博会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主席指出,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胡总强调:“办好上海世博会,全国人民关心,全世界关注,也是对我们的一场重大考验。…我们一定能够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说明政府对世博会的重视已经上升到整个国家层面。

距上海世博会开幕倒数100天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一套即开始了对世博会的连续报道。可以预见随着世博会的来临、开幕,像这样的报道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和丰富多彩。央视的权威和覆盖率对扩大世博会及其赞助商、特许产品、关联品牌等的影响,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世博会规格之高(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历时时间之长(6个月,180天),举办之难得(全球间隔5年才举办一次,下次再在中国举行的时间不知是什么时候),本次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之多之广(截至2009923日,已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参展人数之多(预计有7000万人次参展),是其它任何博览会都不可比拟的。

上海世博会之于中国的意义,营销大师艾·里斯也心领神会:“奥运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辉煌的过去;而上海世博会,将让世界窥见这个国家的未来!”

如同北京奥运会一样,上海世博会无疑会成为一个庞大而惊人的传播平台;另外,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特殊情况下,世博会将成为一个新经济引擎的集中展示。

可以说,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一场“让城市更美好”的文化、科技盛宴,更是一场“让品牌更美好”的商业盛宴!

它不仅对于中国、对于上海,对于快速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甚至希望走向全国的本土区域企业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战略机会。

 

 

十大名茶结缘世博会

 

中国茶具有相对于世界上其它两种非酒精饮料(咖啡、可可)无可比拟的对人体健康的优势。中国茶所代表的关于人和人之间、组织与组织、人和社会之间、人和自然之间的“和合”思想,不仅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与联合国所倡导的精神高度吻合。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茶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喜爱和推崇。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茶作为一个群体第一次与来到中国的世博会亲密接触。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都匀毛尖、祁门红茶(润思)、六安瓜片(一笑堂)、湖南黑茶、武夷岩茶(大红袍)、茉莉花茶(张一元)、天目湖白茶、太姥银针十大茶叶成为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指定礼品茶,入选的名茶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承担向世界展示中国茶风采、传播中国茶文化的重任。

更为重要的是,这十大名茶可以借助世博会这个平台,以极低的成本(据称只需150万左右)获得世博会十大名茶的背书支持,打响全国知名度,提升名茶及其品牌价值。

 

 

湖北茶企缺乏战略眼光

 

入选的十大名茶中,不说享有盛名的西湖龙井、祁门红茶、铁观音、武夷岩茶(大红袍)、茉莉花茶、六安瓜片等,产于贵州的都匀毛尖、产于湖南的黑茶和产于江苏的天目湖白茶其实名气并不大;来自安徽的润思、一笑堂、天目湖白茶、太姥银针企业实力也并不大,可它们为什么能抓住这次上海世博会几十年难得的机遇而斩露头角,而我们湖北的名茶论名气比如恩施玉露应该不比都匀毛尖、天目湖白茶差,湖北老青茶不比湖南黑茶差;论实力,采花茶业、润邦国际应该不比一笑堂、天目湖白茶、太姥银针等小,哪为什么我们湖北企业就不能抓住这次战略机遇,实现湖北绿茶的崛起呢?

也许中国世博会十大名茶招管委没有注意到我们,也许我们的茶企确实出不起这笔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费用,也许是我们的茶叶管理部门疏忽了。

也许这些都不是,湖北茶企认为,只要把茶叶的品质做好了,茶园管理好了,“好酒不怕巷子深”,总有一天,我们的好茶叶一定会让国人认识的。

还有一个原因,也许这次机会我们确实没有抓住,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下次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再抓住也不晚。

商业是一场战争,战争主要的战场不是发生在茶园里,也不是发生在茶叶本身的品质上,而是发生在消费者的头脑中。消费者头脑中对你的茶叶的认知、观念决定了你能否赢得这场战争。世博会不仅能让你扬名,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对你的品牌你所属的茶叶品类更高品质的认知,而这样的机会是非常少且稀缺的;你可能说你可以抓住下一次在中国举行的世博会的机会,不要说下一次在中国举行的世博会是什么时候,单参会成本会涨得让你害怕,单纯新闻效应也不会比这次的好,你知道为什么吗?第一才有更多的新闻价值;谁记得第二呢?

 

无缘世博让湖北茶企痛失一次绝佳的打响全国知名度走向全国的机会,同时也折射湖北茶企整体缺乏品牌战略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