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建华定位

杂志文章

杂志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籍与文章> 杂志文章

 

武当山急需重新定位

——“山水有道·武当山灵”定位的三重错误

 

  什么是定位?定位就是让你的品牌与众不同,彰显独特价值。在大竞争时代,打造强势品牌,“与众不同”就是要找到你所在领域、品类的“第一”,当消费者(游客)需要你这个领域、你所在品类的时候,立即、马上就想到你,这时候你就是强势品牌。可惜的是“山水有道·武当山灵”—— “武当山灵”的定位做不到这一点。它犯有如下三重严重的战略性错误。

 

  一重错:忽视竞争,自说自话

  表述武当山“灵”的定位的诉求是:求财,求子,求学,求平安。具体说,是“山水有道,武当山灵”——求福寿,登紫宵,随缘如愿;求康宁,到南岩,保一生平安;求学业,进太子坡,学有所成;求财禄,财源广进,步步高升!

  武当山的战略定位首先要解决的是武当山作为名山与其它名山之间竞争的问题。

  想到名山,人们首先会想到泰山、华山、庐山;提到武当,人们首先会想到少林及嵩山;其次想到武当是道教名山。这里就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武当如何避开少林嵩山,避免与它直接竞争;二是作为中国最著名的道教名山如何与中国佛教名山竞争的问题;三是如何与名山中的代表——泰山竞争的问题。

  武当山“灵”的定位不考虑这些问题,提出“灵”的定位。

  什么是“灵”?

  道教讲“灵”还是佛教讲“灵”?

  道教与“求”、“灵”自古以来就没有密切联系。中国有“求佛”一说,极少听说有“求道”的,有的是“问道”。作为道教名山的武当山,诉求“灵”不可信。此其一。其二,武当山的“灵”比得上“普陀山”的“灵”吗?!

  有的朋友会反驳,在离武当山近的鄂西北甚至湖北还是有很多人相信武当山的“灵”的。他们说得对,但你的定位要从一个更广阔的市场范围——至少是全国范围——来看,而不是眼睛仅仅看到湖北陕西这些个区域市场;在全国范围,人们更多的是把武当山看做是一个道教名山,这是确定无疑的,不可违背的,而道教没有与“灵”的必然联系。

  之所以附近方圆几百里有人来武当山烧香求神,那是因为在中国,所有的名山都或多或少具有“神灵”或“佛”的光环,人们不便于到更远的山去“求神拜佛”,便选择离自家较近的名山来求拜了。不信,你可以多访问访问其它名山,问问住在这些名山附近的“信众”。

  “灵”只是作为名山的一个附属属性,谁都可以一定程度上拥有;但真正拥有这个概念与价值、具有可信度并为广大高端主流人群接受的的其实是佛教名山,比如普陀山。武当山凭借“灵”无法与普陀山等佛教名山竞争,其吸引顾客的能力不能达于全国市场。

  忽视竞争,自说自话,是“武当山灵”的第一重战略性错误。

 

  二重错:传播庸俗文化,吸引低端人群

  现代社会,文化日益昌明。虽然现代社会提倡文化多元化,但在一个“无神论”占主流与主导地位的中国,传播虚无缥缈的“神灵”文化,是逆势而动(这个与西方的信奉上帝不同。西方人信上帝,那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心灵的皈依。中国人讲究的是实用。拜菩萨、拜神灵,那是有事情求他的时候,没有事情的时候,早把他们忘记了),除非你为它们赋予新的内容(“灵”定位完全没有赋予新内容)。否则,必然不会为大多数主流人群与高端人群接受。

  传播这些庸俗文化,吸引来的只能是附近地区社会中的低端人群。低端人群没有势能,还容易受高端人群的影响;等到他们变得富有与了解到真正“灵验”的名山其实是像普陀山那样的佛教名山的时候,他们可能会离开武当山到普陀山那里去,你宣传的概念为别人做了嫁衣裳。反之,武当山“灵”名声愈响愈会阻止社会的高端精英人群及学生游客。不仅不利于武当山旅游的发展,反而对武当山有极大的伤害。

  传播庸俗文化,吸引低端人群,这是“武当山灵”定位最大的错误所在,如不立即更改,祸患无穷。

 

  三重错:误读武当精髓,放弃道教精华

  其实武当山具有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以传承,可以借势进行定位。

  上面提到,人们一提到武当、武当山,人们马上会想到少林及嵩山,想到道教。这给我们给武当山进行战略定位提供了方向。

  人们为什么会把武当与少林并列呢?那是因为武当武术与少林齐名。武当有以武当剑、太极拳为代表的武术(少林武术以少林棍、少林拳为代表)。

 

  道教的本质是什么?道是万事万物的本原,是驱动万事万物运动的内在规律。这是其“虚”的一面;其“实”的一面,就有“治病养生”(所谓十医九道)、占卜看风水等等。

  道教中确实有占卜算命看相看风水一类的行为,但那不是道教文化的精髓和积极因素。不能将以武当为代表的道教精髓误读为占卜、算命。

  道教对于现代人的意义在哪里呢?除了要尊崇规律,敬畏自然外,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养生。

  武当武术与其它武术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它首先是为了身体健康(养生),而不是为了自卫或攻击。事实上,与武当山联系最紧密、被誉为“太极宗师”的张三丰是太极拳的创始人,而太极拳的发明是受到了道教以静制动、以弱克刚辩证思想的启发,是以“统天地万物之理”修炼的拳法。张三丰本人活了120岁(一说他享年212岁)。

  道教讲究天人合一,主张清静无为,顺天应变。其实这正是现代养生的精髓。武当山上有很多隐居山中的老道,据称年龄都超过了百岁。道教朴素的辩证法,武当山的气候、山形、建筑,武当道人的起居饮食,武当出产的野果、茶,武当酿造的酒、秘制的药不仅支持养生的定位,而且可以借助养生获得新生与传承。

  “道教养生”概念不仅独特无二,而且极具可信度。对于已经进入老年社会的中国,尤其是对于中国主流社会的中坚人群——企业家群体具有无穷的吸引力和无法衡量的功德。李一深得此道,不仅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而且借助道教养生概念开班纳徒,从一名不文到转身李一道长,差点打造出缙云山道教养生王国。

  现在的“武当山灵”的定位自动放弃道教精华,扬短避长,非常可惜。

  定位有多重要?马克思把“产品”到“商品”的一跃称为商业社会中“惊险的一跳”。这一跳不仅惊险而且意义重大。它背后关系着武当山旅游产业的兴衰、方圆几百万居民的生活质量、社会地位与尊严。定位决定着这“惊险的一跳”。

  为了武当山居民,为了传承光大以武当山为代表的中国道教文化,武当山急需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