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建华定位

杂志文章

杂志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籍与文章> 杂志文章

 

品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微观必由之路

(本文曾在《武汉都市圈》2011年2月号杂志发布)

 

  党的十二届五中全会指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那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方式、企业、品牌之间又有什么样的逻辑?本文试图在吴敬琏先生的基础上就此问题作进一步的简单阐述。

 

  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

  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以大量消耗自然资源(包含土地)和大量的资本投入驱动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

  由于主要地依靠自然资源的消耗和资本的投入促进经济增长,加之地方政府不受遏制的经济增长冲动和市场缺乏监管,经济增长导致能源大量消耗、自然资源日益匮乏、社会污染日益严重、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不可恢复性的破坏也就不可避免。

  由于在这个模式下经济的增长多少和快慢是由自然资源和资本聚集的多少、快慢决定的,自然地自然资源、资本就成了经济增长成果分配的决定因素。自然资源和资本拥有者或与它们有着紧密联系的人们受益最大,它们在分配中获益最多。因为拥有自然资源和资本的人或离它们近的人毕竟是少数,而更多的是没有任何资源和资本的普通劳动者,这就是经济越是发展,社会贫富差距越大的根本原因。

  由于富人不倾向于消费,穷人又没有钱消费,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就导致了国内需求的严重不足;如果不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发,任政府如何号召大家消费,效果也不会很大,因为大家兜里没钱。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的发展主要就是依靠这种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取得的。

  但正是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有能耗高、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和容易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大引发阶级矛盾的根本缺陷,所以它不可能持续。

 

  现代经济发展方式可以让经济以人为本

  现代经济发展方式是以技术进步、管理效率提升和劳动者素质提高驱动的集约式经济发展方式。

  由于主要地依靠技术进步、管理效率提升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促进经济发展,而技术进步、管理效率提升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在相当程度上是以普通劳动者为载体的;由于主要地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自然资源和资本促进了经济发展,自然地普通劳动者可以享受到经济增长的主要成果,从而形成了欧美等先行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中产阶级;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消除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

  中产阶级不像富人那样较少消费,也不像穷人那样没有钱消费;正是他们促进了战后欧美国内的需求,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但中国迄今为止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占社会大多数的中产阶级(至多只是一个中产阶层),所以国内需求就是拉动不起来。需求不足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国家依赖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导致国内没有形成中产阶级才是根本原因。

  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的空间非常大,现代管理的实践和理论为管理效率的提升提供了可能,中产阶级的形成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依照现代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经济确实可以做到以人为本,所以这种经济发展方式应该是可持续性的。

  以上就是我理解的吴敬琏先生从宏观上讲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简单逻辑。问题是经济发展方式说到底要落脚到企业这个微观主体上来。

 

  建立品牌是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

  作为微观主体的企业,它首先考虑的是生存以及生存背后的它的商业竞争力。当初它为什么要选择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而不选择现代的经济发展方式?这个是由它的资源禀赋条件和当时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制度决定的,因为只有这样它才有比较优势、才具有内生能力、才能生存和发展。这是它企业的基本生存发展逻辑。

  现在要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依赖自然资源高消耗和污染环境转变到依靠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上来,依然要遵循企业生存发展的逻辑。

  除了呼吁政府要加快职能转变促进一个完善健康的市场经济体系形成外,我们认为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品牌,品牌是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入口和核心。

  企业要提升生存和竞争能力有两个途径,一是不断提高管理效率;一是建立强势品牌。同业企业都以提高管理效率为战略,必然导致战略趋同,模糊客户价值,最终必然会陷于价格战。价格战的后果是大家都没有利润,大家也都没有资金支持技术进步和商业创新,最终可能会由于行业某个领先企业偷工减料丧失诚信而毁掉整个行业。牛奶行业就是一个例子。

  建立强势品牌才是企业真正的战略。因为强势品牌为客户提供了独特价值,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商业竞争力和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可以让企业自觉自主地走上现代经济发展方式的道路。

  依靠重大的技术革新,企业可以建立强势品牌,从而实现技术创新的价值;企业因为建立了强势品牌,可以获得超出行业的利润率水平,从而有资金可以支持技术的不断进步。这样技术进步就成了强势品牌企业内生的要求、自觉自主的选择。反之,如果技术进步不能支持企业建立强势品牌,不仅企业投入技术进步的资金收不回来,同时企业也没有动力和能力去继续进行技术创新。

  商业创新是建立品牌成功概率最大的方面,不断地尝试和进行商业创新是期望利用建立强势品牌而提升企业商业竞争力的企业的自觉自主行为。

  已经建立强势品牌的企业,需要随整个行业的发展不断进化其品牌,它们必然会自觉地通过管理效率的提高(包括先进技术的研发和不断应用)去保护和提升它品牌的竞争力,这样提升管理效率和技术进步也就会成为企业自觉自主的行为。

  如果企业不能建立强势品牌,不能创造顾客,不能实现持续赢利,企业生存都困难,谈什么技术进步、管理效率的提升和员工素质的提高?!

  品牌的建立是企业自觉自主地依靠技术进步、管理效率的提升和员工素质的提高来提升其生存和发展能力的核心,是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入口和落脚点。

  由于企业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体,所以建立品牌、实施品牌战略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微观必由之路。